陳沛思
陳沛思

鼻敏乾燥 銀杏百合南瓜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2/09/09

鼻敏乾燥 銀杏百合南瓜雞腳湯

「陳醫師,不知道是不是鼻敏感發作,近日鼻水多了。」Emma問。

「臨近中秋,秋意漸濃,早晚清涼多了。除了氣溫稍降,濕度也降了。」我說。

「怪不得皮膚也乾了。」她輕撫自己的臉頰說。

「除了皮膚,我們的咽喉和鼻也是呢。秋天屬金,對應的臟腑為肺,我們又稱肺金。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時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所以無論熱和濕都減少了。天人合一,肺主肅降,我們體內的氣血能量也往下收。脾胃處於人體中央位置,若脾胃虛弱,當氣血往下收時,脾胃會感到壓力,氣血不通,造成濕滯。所以現在不少病人大便也會溏爛,胃口欠佳。

「另外,天氣乾燥,肺主皮毛,脾虛造成津液不足,皮膚則會感到乾燥。肺氣虛弱,相對肝則旺,疏洩太過,肺開竅於鼻,濕滯不通,容易出現鼻水倒流情況。所以現在也好發鼻敏感。

「所以秋天養生,重在脾和肺。潤肺不可少,健脾也不能忽略。食物可以選擇吃銀杏和百合。銀杏,中醫學名為白果,性平、味甘、苦、澀,入肺經,能斂肺定喘,止帶,縮尿。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健脾可以吃南瓜和紅蘿蔔。尤其南瓜,秋天當造,性溫,味甘,入脾、胃,能潤肺益氣。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濕滯會造成痰多,陳皮和生薑是好拍檔。」我說。

「聽聞陳皮愈多年愈好?」她問。

「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陳皮以新會的道地茶枝柑為正宗,隨着時間自然陳化發酵,能減少燥烈之性,又能產生新成分,成為陳皮藥效來源之一。一般而言,3至5年都有效果了。這些材料加雞腳可煲成時令湯水,尤其中秋佳節,一家老幼也可喝。」我說。

材料(4人分量)︰銀杏10粒、百合1両、南瓜半個、紅蘿蔔1條、陳皮1角、生薑2片、雞腳4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南瓜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銀杏去心;四、所有材料加水約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陳皮不要刮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