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典型症狀

發佈時間: 2022/09/09

強迫症典型症狀

生活中偶然會出現一些揮之不去的執念,或經常重複的行為,如果這些執念一直纏繞着我們,毫無道理卻又無法控制,並驅使我們作出強迫行為,例如不斷檢查門鎖、反覆洗手清潔、要求東西按某種特定方式擺放等,以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那就可能患上「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根據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強迫症的典型症狀是「強迫思想」和「強迫行為」。前者指的是重複而持續的厭惡想法、衝動或畫面,令人無法控制,而且會引起強烈焦慮或痛苦。當事人會企圖忽略或抑制這些強迫思想,也可能會用另一種思想或行動來抵銷這些想法。

「強迫行為」則是指當事人為了抵銷強迫思想,或為了按照某種規則而嚴格執行的重複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默念,從而減輕強迫思想所引發的痛苦,或防止可怕事情發生。然而,這些強迫行為卻與他們擔心的事件沒有實際關聯,甚至是反應過度。

其實強迫症很常見,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負面情緒和兒時的遏抑行為,以及其他壓力或創傷事件,均是強迫症的風險因素。如果直系家族成員是強迫症患者,自己患強迫症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2倍。腦內傳遞物質失衡亦與強迫症有關。

如果強迫症已經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建議你尋求專業援助。了解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s://eclinic.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雪玲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