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3種飲品 減慢骨質老化

發佈時間: 2022/09/09

3種飲品 減慢骨質老化

年輕時身體製造骨骼細胞速度快過分解,所以能增加骨質密度。相反,隨着年紀增加,骨質密度流失會快過製造率,這種情況男女都會發生。對於骨骼健康,飲食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注重鈣質含量高的乳製品,有時候會忽略了其他食物。別誤會,鈣質是重要的,但骨骼健康並非全靠鈣質。所以,今天分享3個減少骨骼細胞流失的飲品。

類別一︰高蛋白乳製品或加鈣植物奶

乳製品及加鈣植物奶一向都是保護骨骼健康的首選,亦是這3個類別中最有機會可以每天飲用,所以我將這個類別排首位。要高鈣又要高蛋白的有︰牛奶、天然乳酪飲品、克菲爾kefir、加鈣豆奶(其他植物奶通常含鈣量低過豆奶)。

攝取足夠蛋白質對維護骨骼健康很重要,約一半骨骼由蛋白質製造而成。另外,攝取足夠蛋白質能維持肌肉,輔助日常行動減少骨骼勞損。如果飲品高鈣同時又高蛋白就一舉兩得了。

類別二︰用深綠葉菜製作果昔

深色綠葉菜是維他命K含量最高的食物。研究顯示,維他命K經過兩個途徑保護骨骼健康。首先維他命K可有效阻止過多破骨細胞的形成。破骨細胞負責令骨質流損礦物質。另一途徑就是維他命K亦參與羧化過程;骨骼中的骨鈣素需要維他命K通過羧化過程,才能達到增生鈣質及減少流失的功效。研究顯示,當骨鈣素被羧化率低,骨折機會風險較高。換言之,維他命K與骨質密度及骨折風險扯上關係。製作果昔最有效增加進食自己不喜歡的蔬菜。維他命K含量最高的5款食物分別是︰羽衣甘藍、菠菜、紅菜頭葉、椰菜仔和西蘭花。

類別三︰西梅汁

西梅乾並非傳統高鈣食物,它富含維他命K所以能護骨,半杯已可供給每日所需的65%。研究員發現,西梅乾含有的多酚萃取物作用猶如抗氧化劑,對一種名為破骨細胞的骨骼細胞,起減少炎症作用。早前研究發現,每天進食6至12粒西梅乾有助減少骨質流失,這數量大約等於半杯西梅汁。注意︰糖尿病患者未必適合每天飲用半杯西梅汁,請諮詢註冊營養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