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中秋團圓飲靚湯 菇菌湯料好健康

發佈時間: 2022/09/09

中秋團圓飲靚湯 菇菌湯料好健康

中秋佳節一家人食飯,飯枱上當然要有愛心靚湯。不少家庭都會買「煲湯骨」煲湯,取其鮮味之餘亦覺得更有營養,補充鈣質和蛋白質。可是台灣研究發現一碗(240毫升)大骨湯平均只含約9毫克鈣,是成年人每日所需的1%。內地亦有研究發現煲湯骨中只有約9-11%的胺基酸能溶於湯水中,一碗大骨湯只有約1.75克蛋白質/胺基酸。可見湯水中的鈣及蛋白質含量並不多。

本港研究發現身體排出的鈉水平愈高(反映其飲食中攝取的鈉分量),其排出的鈣分量愈高,會影響身體鈣質水平。其實不少湯料如金華火腿及乾海產中已含鹽份,大家可嘗試「煲湯唔落鹽」或只在上餐桌前加一點點,以食材本身的鮮味帶出湯水的味道。

有研究從姬松茸煲出來的水中提取多醣餵飼結腸炎小鼠,發現小鼠的結腸炎發病指數、發炎程度、體重下降指數等都明顯改善。實驗發現腸道菌群與杏鮑菇一同發酵時,益菌如雙歧桿菌和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 Praysnitzii)明顯上升。發酵液中的有益短鏈脂肪酸如乙酸(Acetate)及支鏈短鏈脂肪酸濃度都增加;這些發酵液對白血球及其細胞因子(Cytokine)都有調控平衡作用。內地亦發現服用猴頭菇粉後,受試者的腸道菌多樣性明顯增加,益菌如雙歧桿菌和普拉梭菌等數目上升。受試者的血液肝功能指數ALP、低密度膽固醇LDL、尿酸及腎功能指數CREA都改善。

可見食用菇菌如姬松茸、杏鮑菇、猴頭菇等都有不同健康功效,作為湯料加雞或瘦肉煲湯食用,既美味又健康。中秋節和家人歡聚食飯賞月,嘗一碗菇菌靚湯,滋潤暖心又健康腸道。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