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國通脹雖減速 後市或仍未見底

發佈時間: 2022/09/09

美國通脹雖減速 後市或仍未見底

儘管周三美儲局公布的「褐皮書」報告指出美國通脹出現減速迹象,但物價尚未從高水平恢復,加上勞動力市場仍然存在緊張。

報告指出,物價水平只有9個轄區的增幅有所放緩,所有轄區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上漲,特別是在食品、租金、公用事業和飯店服務等。部分地區的原材料及燃料價格下滑和整體需求降溫,緩解運費等成本壓力,但仍然預期成本壓力將會持續至年底。整體經濟活動方面,家庭支出從非必需品轉向食品和其他必需品,預計汽車等一系列非必需品市場將會增長放緩。美股短期或會有輕微反彈,後市或會再度下行,因歸根究柢的經濟問題尚未解決。

港股短期受到中美關係惡化影響,先有拜登再在芯片市場出手,公布了旨在促進國內半導體製造的500億美元計劃,獲批撥款的公司,未來10年都不可參與明顯用於擴大「中國或其他受關注國家」先進半導體生產力的交易。根據芯片巨頭NVIDIA向當地證監機構提交的公告,拜登政府的新牌照條款訂明,未來禁止向「中國,包括香港」出口有關產品,以減少產品可能被中國軍隊使用的危機。之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要求美國審計機構,要謹慎接在美國上市中國公司的生意,令原本轉好的中概股審計事件再度披上一層霧霾。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