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以人為本 共享成果

發佈時間: 2022/09/09

以人為本 共享成果

我有一個牙醫朋友,利用「以人為本,共享成果」的理念,參考我們集團的發展模式,成立牙醫診所連鎖店,在短短幾年間,已經開了7家分店,取得不錯的成績。我很開心我們的理念和模式,在其他行業也能好好地實踐。

我認為在牙醫行業落實「共享成果」,比在廣告業困難。廣告是團隊協作的行業,從業員比較認同共享成果。牙醫雖然也需要團隊的幫忙,但始終自己是主角,顧客也只會認住牙醫,要他們放棄賺到盡,心甘情願地跟員工和股東共享成果應該有點難度。

聽了朋友的分享,我認為他們的成功有幾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吸引了認同理念的人。願意跟員工和股東共享成果的,就不是斤斤計較的人,而且對員工好,對病人好的,本身就是一些有醫德的醫生,他們以技術和用心贏得口碑,是他們發展起來的因素。

第二,一些牙醫想專注自己的工作,沒有興趣搞營運、聘請和行政的工作,集團可以為他們代勞。而且自己開診所很孤獨,但作為連鎖店的一分子,卻可以有其他具有相同理念的同事。

第三,行業的「捽數文化」。其他牙醫連鎖店要求「貨如輪轉」,不認同這種文化的醫生,就會被「以人為本,共享成果」的理念所吸引。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