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歐洲風險需注意

發佈時間: 2022/09/13

歐洲風險需注意

康︰美股上周顯著回升,原因是美元指數下跌,這可能與市場對美國加息憂慮減少有關,但要留意美元現在是市場主要避險資產,美元指數下跌,某程度上代表市場風險胃納有所上升,成為推動美股甚至全球股市回升主因。

陸︰但美元指數是否持續下跌,仍是未知之數,因歐洲問題仍不太樂觀,尤其是冬季快來臨,當地天然氣是否有足夠供應,及整個歐洲是否有足夠燃料過冬,至今仍不太明朗。若歐洲問題惡化,歐洲經濟將受到重大打擊,歐元亦會有持續下跌壓力,故美元指數仍有上升空間。

康︰的確,歐洲情況暫未能樂觀,亦是第四季最大風險所在,但如果美儲局未有將有關風險放入未來加息考慮,仍堅持大幅度加息步伐,那麼歐洲問題一旦惡化,美國經濟亦可能受到影響,這絕對是今年全球股市要留意的風險所在。

陸︰故此美股上周雖反彈,又或科技股可能已在早前見底,但是否代表危機已解決,似乎不應太樂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