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無障‧環保‧物流

發佈時間: 2022/09/13

無障‧環保‧物流

我一向支持環保、循環再用。還記得十年前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排練室,由於資金緊絀,也知道香港人因為不同原因,經常搬家搬公司,每次搬遷總會有棄置的家具電器,當年我在網上徵求,結果全個排練室的辦公枱椅、文件櫃、梳化3張、大量椅子、雪櫃2個、洗衣機、飲水機、微波爐、焗爐、電飯煲、吸塵機、熨斗、風扇、鐘、鞋櫃、流動掛衣架、全身鏡等等,應有盡有,全部免費,當然要自己安排運輸。就這樣,排練室的東西慢慢齊全。

無奈我工作的戲劇行業就是極不環保,最讓人感到可惜的是,演出用的舞台布景,只出現在觀眾眼前幾天,之後就要送去堆填,因為香港的土地問題,即使我們明知下年度要重演同一個劇目,也因為存倉費用太高,比重新做過一套布景還要貴,最後只能棄掉。

我常有一個想法,如果政府願意撥出地方回收儲存舞台布景、服裝、傢俬、道具,並設立工場製作、訓練,工作崗位由不同障別人士擔任,既可增加障別人士就業機會,又可以為環保出力,更可以提供給戲劇界比較便宜的租借服務,有助業界發展,這是一個多贏的方案。(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