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萍
陳燕萍

秋日嘗天山雪蟹

發佈時間: 2022/09/13

秋日嘗天山雪蟹

秋意漸濃,不少吃貨開始憧憬「秋風起,蟹腳肥」的場景。作為大閘蟹的高端品牌,陽澄湖大閘蟹的行情歷來為市場所關注。相比起往年,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整體價格會比往年略高。今年持續40多天的高溫,導致江蘇地區的大閘蟹脫殼時間延長,生長速度減緩,甚至有些蟹塘由於缺氧造成大閘蟹大量死亡。除了江蘇地區的大閘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新疆的「天山雪蟹」呢?

說起新疆,大家可能想到的就是阿克蘇的蘋果、紅棗、核桃等等耳熟能詳的農產品。如果告訴你,阿克蘇還有螃蟹,養這些螃蟹的湖水,是天山上的冰川,你是不是很想試試呢?

阿克蘇坐擁天山積雪,雪溶化後的水資源可以養蟹,這裏的養殖環境屬於冷水性養殖,柴窩堡湖也是典型的沙質湖底,水草資源非常豐富,而且水不深,非常適合螃蟹養殖。但因為是冷水性養殖,這裏的螃蟹成長周期緩慢,想要到達出售的水準,一般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

相比於其他地區的產蟹來說,新疆螃蟹更加環保衞生,肉質也更肥美,螃蟹雪白的肚皮和潔淨外殼,足以證明養殖環境的潔淨。慢工出細貨,在那種與世隔絕的地方自由自在生長,產出的蟹肉味道也是更加鮮甜美味。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燕萍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及主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聯盟—創會常務副主席,國際旅遊食評家。
欄名: 自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