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浪漫中秋節

發佈時間: 2022/09/14

浪漫中秋節

上星期中秋節,天氣雖然不算十全十美,但總算看到皎潔、明亮又圓大的月亮。與清明和重陽等中華文化傳統懷念祖先的節日不同,中秋節給人一種浪漫、溫馨感覺,這跟傳說中嫦娥奔月有關。

根據歷史記載,《周禮》已有中秋拜月活動的記載。農曆八月十五亦是古代農業社會農作物收成的季節,因此有說中秋拜月是感謝上天,慶祝豐收。俗語說「月到中秋份外明」,亦有人覺得這天的月亮特別圓,因此以月圓來比喻團圓,文人雅士也以其意境來抒發思念親人或懷念故鄉,期盼幸福。

歷來以中秋月亮為題材的詩詞歌賦的文學創作不少,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有北宋大文學家蘇軾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是他在中秋夜高興地通宵喝酒直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抒發思念弟弟蘇轍的情懷。

這闕詞中的結尾五句,相信很多讀者都認識︰「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已故華語流行音樂巨星鄧麗君,1983年推出的名曲《但願人長久》,其歌詞就是這闕詞。鄧麗君這位對兩岸四地影響深遠的歌星,還有另一首跟月亮有關係的金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旋律跟「但願人長久」同樣優美,每次聆聽都有一種十分舒服的感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