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護膚美容 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2/09/14

黃瓜護膚美容 小貼士

黃瓜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熱帶雨林地區,迄今已有4,000年的種植歷史。《本草綱目》中將胡瓜作為黃瓜的正名,而黃瓜則為別名。因黃瓜為張騫出使西域得以引種,故名胡瓜。其別名叫青瓜、刺瓜、王瓜。黃瓜由綠色的瓜蒂、深綠色的瓜皮,青綠色的瓜肉、白色的籽組成,將其捧在手中,會聞到一股蔬菜的清香。黃瓜清香脆美,含水量很高,同時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人們喜愛的蔬果類食物之一,生吃炒食皆宜。黃瓜生吃生津止渴,又能為人體提供一定量的維他命和營養物質,同時又是護膚的美容佳品。

黃瓜味甘性涼,有清熱、利水、解毒的功效。《日用本草》曰,黃瓜可「除胸中熱,解煩渴,利水道。」《滇南本草》有「解瘡癬熱毒,消煩渴」的論述。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黃瓜含葡萄糖、半乳糖、精胺酸、核黃素、丙酮酸和維他命C等。可抑制人體內多餘的糖轉變為脂肪,有減肥的作用;此外,黃瓜外用還有柔潤皮膚和祛斑之效,能舒展皺紋和美白皮膚。目前國內外已有很多用黃瓜製作成黃瓜洗面乳、黃瓜面膜、黃瓜營養霜等的美容產品。

下面介紹幾則簡便易行的護膚美容方法︰

一.黃瓜面膜︰將新鮮黃瓜搗爛成糊狀,塗於整個面部。每周1次,每次15分鐘。功效︰增白防皺。

二.黃瓜蜜膜︰將新鮮黃瓜搗爛成糊狀,加入適量蜂蜜,攪拌均勻後,塗於整個面部。每周1次,每次20分鐘。功效︰潤膚除皺。

撰文: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