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怎樣選小學?適合便是最好

發佈時間: 2022/09/14

怎樣選小學?適合便是最好

時光飛逝,孩子轉眼已經K3。9月一開學便收到大量小學資訊,皆因小學「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即將啟動,在9月26至30日期間,K3學生需要向一間心儀的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表。

最近兩星期,區內小學相繼舉辦開放日及小一體驗課,讓家長參觀學校環境、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亦讓小朋友有機會坐在小學班房率先感受做小學生的滋味。

有指移民潮下,過往高不可攀的龍頭學校競爭不像往日激烈,Audrey身邊認識的家長選校態度都很進取,紛紛聚焦區內一綫學校。

為了迎接升小學,有家長辭掉工作,決心未來6年「陪太子讀書」,揚言「預咗同佢一齊同功課搏鬥!」有人早兩年已催谷孩子學英文、練鋼琴,還有畫班、足球班、游泳課等,5歲不到的小人兒,比上班族還忙碌。也有同學一天上兩間幼稚園,因為家長覺得「與其喺屋企玩,不如返多間學校學嘢」。

上述種種令人咋舌的安排,無非是想孩子贏在起跑綫,成功考進好學校。

龍頭小學、名氣校長、傑出校友、輝煌學術成績、亮麗升中派位結果等固然吸引,別出心裁的校本課程、多元化的活動教學、豐富的校園設施亦有不少捧場客,愈了解得多,愈覺得難以抉擇。

退一步想,在眼花繚亂的資訊中,其實我們不是要找出哪間學校最叻、派位最好,這時候我們最該聚焦的其實是我們的孩子。

孩子是甚麼個性?喜歡甚麼?有何潛能?有何弱項?怎樣的學校和教學方式最能發揮他的天賦?支援他的不足?想想他需要甚麼,然後才為他配對學校,似乎若隱若現有了眉目。

或許那間未必是最Top的學校,也未必有人人稱羨的校園設施,但不要緊,因為一個「適合」的環境,比一間「完美」的學校重要得多。

適合便是最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