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外地升學 中秋節倍思親

發佈時間: 2022/09/14

孩子外地升學 中秋節倍思親

每年中秋節,我們與家中長輩吃過晚飯後,便會到朋友家一起賞月。幾個家庭,大人們邊談天說笑,邊吃月餅,小孩們邊玩遊戲邊玩花燈,直至月上中天。

中秋節可以晚點睡,因為第二天是公眾假期,可以讓大家補眠,所以前一夜可以盡興。大家一起吃吃喝喝,在月亮的映照下愉快地共聚,大人們可以放鬆地在花燈的襯托下閒話家常,是孩子開學後的第一個假期,再一次相聚玩樂的日子。

可惜今年並不一樣,因為疫情關係而要減少聚會,不能再約幾個家庭相聚;另一個原因是,有兩個孩子剛飛往外地升學,亦有朋友乘機出國旅遊。

雖然無論相隔多遠都可以透過視像與孩子相聚,可以在手機上看見孩子那邊的月亮有多大多圓,但那種不在身邊的思念則無法驅走,反而令孩子更加homesick。

十幾年的中秋夜都是與父母一起過的孩子,第一次離家獨立過生活,第一次倍覺思念雙親便是在中秋節。他們會發現在家的好,會知道父母對自己的愛,會一下子像長大了,變得成熟了。

很快一個學期便結束回來,那時候會看見孩子像變了另一個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