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文明垃圾#梅子扣番鴨

發佈時間: 2022/09/15

文明垃圾#梅子扣番鴨

特區政府新人事新作風,把停辦多年的全港清潔運動再大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帶頭去各處垃圾黑點巡視,後巷擺了幾部荒廢的電單車,行車執照已過期3、4年,日曬雨淋,駕駛座已經盡毀,但沒有政府部門承擔責任。

好了,現在副司長牽頭打擊衞生黑點,但各區選舉過後掛滿欄桿的大海報誰去清理?3年來疫情引發的兩餸飯及快餐店外賣的即棄盒,還有市民日日使用的口罩、用過的疫苗針管有妥善處理嗎?黑暴時把街上的垃圾桶藏起來,拿着垃圾都不知丟哪裏!希望現屆長官多想想是否收起垃圾桶,眼不見污穢就是一個清潔的香港!可能像卓副司長說,19年來都沒有提高過亂拋垃圾的罰款,做場大show來增加庫房收入才是重中之重!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梅子扣番鴨。

材料︰光番鴨1隻約3斤、酸梅6粒、拍薑2両、乾蔥6粒、香葉4片、陳皮1角。

調料︰冰梅醬4湯匙、蠔油2湯匙、海鹽1茶匙、生抽2湯匙、老抽2湯匙、冰糖碎1湯匙、生油3碗、紹酒2湯匙、生粉芡2湯匙。

做法︰番鴨以長刀破開鴨胸腔(背部不動),在內腔及皮面以海鹽塗勻醃5分鐘。深鍋注水燒滾後放入番鴨汆水,撈出趁熱塗上老抽放涼。鑊注生油燒滾,把番鴨輕輕炸過撈出,再過滾水去油份。鑊燒熱後下生油1湯匙,爆香薑、蔥、香葉和陳皮,注清水2碗後下蠔油、生抽、酸梅、冰梅醬、冰糖和紹酒,煮滾後放入番鴨封蓋,以中火燜扣40分鐘後關火焗5分鐘撈出斬件,再把汁液和配料隔走,以汁液勾生粉芡淋在鴨上便可食用。

基哥Tips︰70、80年代元朗濕地和魚塘旁圈養的米鴨及黑鬃鴨最滋味,但後期遭內地飼養的紅面番鴨(從南美引進),以廉價壓倒整個市場。(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