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水果代正餐 無助減肥 恐致心血管病

發佈時間: 2022/09/15

勿水果代正餐 無助減肥 恐致心血管病

水果一般被視為健康食品,部分人或會以水果取代正餐,作為「輕食」或減肥餐。但有營養師提醒,水果不能取代正餐,更不能賴以減肥,除了會讓身體營養素攝取不足,吃過量水果亦會因攝取果糖過多,令體重不跌反升,甚至有機會引致脂肪肝、影響胰島素的敏感度,並因而患上心血管疾病,因此,每日按衞生署建議吃2份水果已足夠。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張穎心表示,水果中的果糖屬單糖,藉轉換成葡萄糖作為人體新陳代謝的燃料,以維持身體和大腦的細胞正常運作,且較普通糖份有益,「飲料或食品中的糖漿即使含果糖,也不會提供飽肚感;如與白砂糖比較,果糖營養價值同樣不高,但水果仍有其他營養價值。」

僅短期有效 體重易反彈

部分人為了減肥,甚至會以水果取代正餐,但張穎心指單吃水果餐並不健康,雖然水果的熱量較低,但長期以水果為主食,可導致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營養失衡會令人更易感到疲倦,免疫力也會受影響,蛋白質太少亦會影響飽肚感,增加吃零食的機會。

她說,即使「水果餐」有助短期內減重,但減少的多是水份以至肌肉,不全是脂肪,加上水果餐提供熱量不足,長遠可降低基礎代謝率,日後恢復正常飲食時,體重更易反彈。

攝果糖過多 增患病風險

她續說,如攝取過多果糖,可能會影響胰島素的敏感度,大量胰島素可致血糖水平迅速下降,令血糖變得不穩定;長期攝取高糖食物也會加速皮膚細胞老化,令皮膚變得粗糙、膚色暗黃、嘴唇更易乾燥脫皮等,甚至可誘發濕疹、狼瘡等炎症。此外,如攝取的糖份及熱量過剩,過多的熱量會轉換成脂肪,長遠可致肥胖,並因此增加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病的風險;加上果糖代謝是由肝臟負責,過多果糖可令脂肪更易累積,因而形成脂肪肝。

至於每日應吃多少水果,張穎心引述衞生署建議稱,每人每日可吃2份水果,而1份水果大約等於2個小型水果如奇異果、1個中型水果如蘋果、半個大型水果如香蕉、半碗水果塊或顆粒狀的水果如西瓜、士多啤梨等,並建議餐後以水果取代甜品,以減少糖份攝取。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