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歐元年內難扭弱勢

發佈時間: 2022/09/15

歐元年內難扭弱勢

上周講到英鎊滙價似乎跌不停,結果英國再度出現一件大事,不少朋友都問,英女王逝世,會不會影響英鎊滙價呢?

實話實說,英女王逝世應該對英鎊走勢影響不大,畢竟英國經濟的影響力會更大,尤其近期部分行業再度醞釀罷工,例如碼頭工人的罷工會不會影響進出口,從而令通脹更嚴重?不無可能。

而且,美國的通脹數據似乎壓不下去,美儲局下周出手加息1厘的可能性高達3成,比對上任何一次都重手,只會刺激美元繼續強勢,也讓大部分非美貨幣受壓,英鎊、歐元和日圓都是首當其衝會繼續沉底的貨幣。

相比英鎊,曉陽認為歐元的弱勢將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即將踏入北半球的冬天,在這個缺乏俄羅斯供應能源的首個冬季,除非歐洲國家可以突然之間找到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替代品,否則不只氣溫遇上寒流,連歐元滙價都會雪上加霜。

這個能源短缺問題,將會導致已經嚴峻的通脹問題更嚴重,歐元區的通脹率最近達到了史無前例的9.1%,一半成員國現正遭受兩位數的通脹衝擊,即使加息,相信帶動不了歐元回升,相反,當美元息口逐步上升,其吸引力增加,只會令投資者繼續沽歐元,歐元滙價下跌,相信年內都無法扭轉。等通關後想去歐洲旅行的朋友,不妨繼續等等,之後兌換歐元或會更划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