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加息效果根本有限

發佈時間: 2022/09/15

加息效果根本有限

康︰通脹數據令美股周二晚大跌,同時有大行認為美儲局即將舉行的會議,將會加息1厘,但有趣的是加息真的會令美國的物價回落嗎?如果真的可以,過去兩次會議已經加息1.5厘,應該可以壓低物價,可是現時的CPI數字並沒有大幅回落,這代表加息其實不能解決美國的物價問題,所以美儲局如果真的繼續大幅加息,不單會步入惡性循環之中,更可能會最終令美國的經濟陷入衰退,同時會令美股繼續受壓。

陸︰的確,剛公布的經濟數據中,升幅最大的兩部分是食品及租金價格,而這兩方面的升幅,亦似乎不是加息能夠解決,所以美儲局真的要考慮如何平衡加息及經濟因素,並非單純為遏抑物價走勢,而持續作出未必有作用的加息行動。

美國市郊租金升幅顯著

康︰如果細心留意美國上月租金價格上升的原因,其實頗為有趣,因為不是所有美國城市的租金都顯著上升,而是市郊地區的租金升幅較為顯著,主要原因是不少美國人都開始減少工作日數,所以較願意搬到市郊地區居住,這才是導致美國租金大升的原因,但這絕對不是加息可以解決的問題。

陸︰加息甚至會導致按揭成本上升,亦可能導致業主將按揭增加的成本,轉嫁給租客,因此加息對物價未必可帶來效用,反而會影響經濟,美儲局真的要注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