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視野檢查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22/09/15

視野檢查很重要

迷思19︰我視力正常,怎樣才知道視野收窄?視野收窄是甚麼意思?

好視力不完全等於眼睛健康,其中一個例子是青光眼。詳情可參考本欄今年1月6日刊登的「好視力=眼睛健康?」。早期青光眼造成的視野缺損是從周邊開始,患者雖然有1.0的視力,但他並未能察覺周邊的視野可能已慢慢喪失。這說明「視野」是一項重要的眼睛健康指標,現在讓我們了解量度視野的基本方法及視野收窄的成因。

視野是當你專注於一個中心點時,眼睛可看到的區域和寬度。視野測試是一項眼睛檢查,逐一為個別眼睛作測量。由於我們可以在不同時間做評估,所以視野測試可以用作監察因隨着時間而出現的視野變化,是一種非常重要量度視覺功能的工具。

現時採用的「視野檢查分析儀」(Visual Field Analyzer)是全自動的,透過自動程序改變光點的位置,量度患者的視覺廣角度及敏銳度。測試通常在視野中心的24度或30度範圍,也可以進行全視野分析。病人在黑暗的環境下望着分析器正前方,感應來自四周閃動的光,從而檢測患者的視覺及腦部各種病情。和病人溝通時,我們常稱視野檢查為「睇星星」,因為檢查在黑暗中進行,需要病人非常合作,找出點點閃光。

視野收窄的成因很多,最普遍是青光眼,它是一種視神經退化;其他可引致視野收窄的原因包括眼瞼、視網膜,視神經或大腦視神經通路之疾病均可導致視野問題,例如眼瞼下垂、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色素變性(俗稱「夜盲症」)、視神經炎、先天性視神經病變、視神經受壓性病變或眼眶疾病等;腦內疾病如腦中風、腦腫瘤等都可以導致視野變化。

總結︰視野檢查對視力喪失風險高的病人是非常重要。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