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Best Closer

發佈時間: 2022/09/16

Best Closer

我很喜歡美劇《Suits》,男主角Harvey Specter是個律師,被喻為「New York's best closer」,因為他擅於向對手或誘之以利,或脅之以威,總之為客戶達成交易,自己則名利兼收。但在現實中,律師通常很少是促成一宗交易的推手。

分享一個故事︰一個做生意的朋友得到投資者垂青,對方欲與他聯營一間新公司,該公司百分百由投資者注資,佔大股;朋友不必出資,佔小股。朋友向另外二人覆述此事,獲得迥異的反應。

一個朋友認為既然有投資者注資,自己付出的只是時間,可說穩賺不賠,值得一試;另一個則強調「錢最不值錢」,表示必須與對方釐清權責,並爭取更大股權,否則寧願拉倒。南轅北轍的建議,教朋友左右為難。

鼓勵他的朋友同是生意人,而叮囑他謹慎行事的,則是個律師。生意人利益主導,面對新事物,只要有利可圖,寧邊試邊行;專業人士則重視名譽,最怕行差踏錯,所以處事步步為營。若是較有規模的機構,通常先由雙方的業務拓展部門洽談合作,原則上達成共識後,再由律師團隊敲定細節。若一開始就直接讓兩個律師來談條件,雙方擺開一副「你來我擋」的陣勢,可能談到天荒地老都未必有共識。

我不知朋友最後採納哪一方的意見,但我認為誰的意見都不值一提,除非交易成功後這兩個人可分成、或有損失大家都要承擔,因為只有和利益相關的建議,才是有價值的建議。若不問成敗,Harvey Specter都收取同樣高昂的律師費,你看他還有best closer的美譽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