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南宋名畫#御膳蟹釀橙#冲菜#私房菜

發佈時間: 2022/09/16

南宋名畫#御膳蟹釀橙#冲菜#私房菜

杭州去過多次,卻沒去過錢塘江觀潮,皆因不是中秋前後,時機不合。意想不到的是,這個月香港故宮國寶珍藏展中可欣賞《錢塘觀潮圖》,雖說怎及現場觀賞來得震撼,但800年前南宋的一幅作品,印證錢塘江觀潮是江浙人生活文化的傳統。

此畫是現存最早表現錢塘江漲潮盛況的畫卷。畫家李嵩是杭州人,對錢塘江流景觀、地理水紋和人民生活有深入的了解和觀察。他手法寫實,刻劃漲潮時波濤漸起和船隻緊急歸航。

看完畫應公關大姐葉潔馨之約,一嘗私房菜「冲菜」,意想不到的是,竟試了一道南宋美食,說是皇帝享用的蟹釀橙,當年橙和蟹也罕有,算是珍品。

葉冲煮的菜是為「冲菜」。話說這位葉先生從不入廚,但一次因緣認識飲食大師陳紀臨、方曉嵐夫婦,聽到他們受聘為出版社出書,他自告奮勇負責拍攝工作。之後6個月由買食材到清洗處理、烹調上碟等過程,共拍了幾萬張相片,然後整理了3,000張,準備出書用。

結果陳氏夫婦書沒出成,卻多了他這個「徒弟」;他們不是手把手教他怎樣煮,而是在拍攝過程中,他被感染了。他看着陳氏夫婦如何細心地製作,然後跟足食譜去試。他直言,每道菜只要3次便成功。當然,尚要得到師傅首肯才叫完美。看他敢於開私房菜6年,就知道他手藝不凡。

說回這道南宋名菜蟹釀橙,以新鮮膏蟹肉蒸熟後再拆肉起膏,選上等橙,挖走中間橙肉,挑去橙絡,橙汁煮至濃融,與蟹肉放回橙內。蟹香果香共冶一橙,難得色香味俱全。若配一點威士忌,或更好。

看畫,難得風雅;嘗鮮,也見優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