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脾肺腎 淮山茯苓雪耳合桃雞湯

發佈時間: 2022/09/16

補脾肺腎 淮山茯苓雪耳合桃雞湯

「這兩天口乾,又腹瀉,不知道是不是中了新冠。不用擔心,剛快測是陰性我才來。」Emily說。

「新冠症狀主要是呼吸道的問題,除了咽乾咽痛,一般還有鼻水和咳嗽,有些病人伴隨腹痛腹瀉,但這不是主要症狀。」我想了一想︰「中秋節吃得太豐富了嗎?」

「吃了火鍋和月餅,還有一些冷飲……」她愈說聲音愈小。

「大概吃滯了。正值秋天,大自然中的燥氣愈來愈旺,把地上的熱力和水濕壓入地底,所以溫度和濕度都降。我們身體順應自然,上焦心脾的氣血往下壓迫脾胃中土,對中土造成壓力,氣血不通,這就是濕滯了。

「你本來脾胃虛弱,陽氣不足,喝了冷飲,脾胃功能更加差了。然後火鍋和月餅都是油膩食物,需要脾胃加倍勞動去消化。這樣豈不會腹痛腹瀉呢?」我說。

「口乾又何解?」她問。

「秋天濕度低,空氣中水份不足,乾燥空氣由口鼻出入,經咽喉入肺,所以我們會感到鼻乾咽乾。這都是正常的。

「脾主四時,脾胃強有助我們適應天氣變化。我們可以多吃淮山。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淮山以鐵棍淮山為上品。天氣乾燥,可以吃一點滋陰潤肺之物,如雪耳。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

「脾胃濕滯,則要健脾通散化濕,我們可以吃茯苓。茯苓又以雲南出產的為上品,故又稱雲苓。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秋冬乃補腎的季節,可以多吃合桃。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數,石淋,大便燥結。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一家大小也合適。」我說。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茯苓4錢、雪耳2錢、合桃1両、紅棗8粒、生薑2片、陳皮1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內汆水;二、雪耳撕成小片浸洗;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