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完包裝食品 為何肚脹放屁?

發佈時間: 2022/09/16

食完包裝食品 為何肚脹放屁?

有否發現有時食完能量棒或燕麥棒後,好像經常肚脹或放屁?又或者飲某些乳酪飲品後,也有同樣感覺?當你以為只是心理作用,告訴你,很有機會是因為這些包裝食品含有其中以下引起脹氣的添加劑,通常屬於兩個類別。

第一慣犯︰添加纖維

都市人多進食快餐及包裝食品,膳食纖維通常攝取不足,所以很多加工食品都添加了纖維,一來是消費者需要的,二來亦可作為宣傳口號。燕麥棒或能量棒通常會有果仁及其他穀物,例如燕麥片、小麥片等,這些食材能提供天然纖維。若含天然食物的話,通常每條燕麥棒會最少含3克纖維,有時會高至5克;要更多,食品商最常加的成分是菊粉。

菊粉屬水溶性纖維,所以用於能量棒中並不會令製成品變得「嚡口」。我之前曾提過,菊粉對於某些人來說非常容易引起脹氣腹痛,加上可能引致炎症,警告買纖維補充劑時別選擇主要成分為菊粉的產品。

購買包裝食品之前先查閱成分表有沒有以下的成分︰

Chicory root fiber(or extract) 菊苣根纖維(或提取物)

Inulin 菊粉

chicory root fiber 菊苣根纖維

Oligofructose 低聚果糖

第二慣犯︰糖醇

糖醇是比較難察覺的,相比起膳食纖維,通常包裝已印有高纖維等字眼,所以容易察覺菊粉這添加成分。至於糖醇,包裝食品很少會在包裝正面提出。作為代糖之一,糖醇的卡路里比蔗糖低但甜味十足,用少許分量就可以達到甜的效果,吸引追求低糖及低卡零食人士的滿足。另一個難處是,有時糖醇並非標籤為代糖而是潤滑劑。因為糖醇比較吸水,在烘焙食品例如燕麥棒、餅乾、蛋糕等吸着水份,令製成品濕潤,加熱烘焙時候不會令到製成品過燶,所以食品有時標籤最常見一種醇--山梨糖醇,為潤滑劑。

購買包裝食品前看看成分表有沒有以下糖醇︰

Erythritol E968 赤蘚糖醇

Sorbitol E940i 山梨糖醇

Lactitol E966 乳糖醇

Maltitol E965i 麥芽糖醇

Mannitol E421i 甘露醇

Xylitol E967 木糖醇

Isomalt E953 異麥芽酮糖醇

Hydrogenated starch hydrolysates, sometimes labeled as maltitol syrup or sorbitol syrup E965ii或E420ii 氫化澱粉水解物(有時被標籤為麥芽糖醇糖漿或山梨糖醇糖漿)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