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與含植酸高纖食物同吃 礙鈣質吸收

發佈時間: 2022/09/16

牛奶與含植酸高纖食物同吃 礙鈣質吸收

牛奶是公認的健康食品,但配搭食物也有學問。有營養師指,牛奶如與含植酸及高纖維食物一同進食,可能會阻礙人體吸收鈣質,如想透過飲牛奶補鈣便要注意。

另外,雖然牛奶含有豐富營養素,如維他命B2和B12、蛋白質、碘和鋅等,但對牛奶過敏者或是「乳糖不耐症」患者,飲牛奶後都會不適,或有肚瀉、肚脹等情況。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溫巧晴表示,牛奶含有可鞏固骨骼和牙齒、協助肌肉和血管收縮的鈣質,亦含有維他命B2和B12、蛋白質、碘和鋅等,有着推動新陳代謝和發育、保持神經系統和甲狀腺正常等作用,但飲牛奶時如同時食用含植酸及豐富纖維食物,如燕麥、紅腰豆和鷹咀豆等豆類食物,則會妨礙吸收鈣質。

患乳糖不耐症 飲牛奶恐肚瀉

有些人則因對牛奶過敏,即使飲極小量牛奶也會出現肚瀉、皮膚出「風癩」等症狀。溫續說,部分人可能因腸道缺乏為身體分解乳糖的乳糖酶而出現「乳糖不耐症」,飲牛奶後可致肚脹、多胃氣及肚瀉等情況,但並非每次飲都會發作,如希望避免出現上述情況,可減少攝取牛奶分量,或改為進食含較少乳糖的乳製品如芝士、乳酪等。

至於如何選擇牛奶,溫建議一般成年男女及高運動量人士飲用高鈣低脂牛奶;體重正常的兒童則要攝取足夠鈣質,以維持骨質密度、幫助骨骼及牙齒成長,如需控制體重甚至減磅,可選脫脂牛奶以減少攝取熱量及脂肪;長者則應選擇額外添加維他命D及鈣質的牛奶,保證能攝取足夠營養。

另外,她提醒食物中的鈣質可減低人體吸收抗生素等藥物的能力,故攝取時間應分隔至少半小時。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