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無花果鮮乾都好 益腸通便抗炎症

發佈時間: 2022/09/16

無花果鮮乾都好 益腸通便抗炎症

中秋水果當造,大家食月餅時亦會吃水果幫助消化。無花果(Ficus carica)含豐富營養和纖維,卡路里亦低,可鮮食、乾食、煲湯和做甜品。新鮮無花果每百克有3克膳食纖維及74千卡路里,糖份主要來自果糖和葡萄糖。它亦富含礦物質(鐵/鈣/鉀)、維他命(B1/B2)及超過17種胺基酸。無花果果實、葉、根部均能入藥。無花果含有大量植物化合物如槲黃素、多酚及類黃酮等,這些植物化合物使無花果有抗氧化、抗炎和控制血糖的作用。

大型綜合研究指出,深色無花果的多酚、類黃酮及花青素含量普遍較多。在製成無花果乾的過程中,一般化合物可以保存和濃縮。故以每百克計,無花果乾的營養甚至比鮮無花果更高,但糖份和熱量亦較高。

不少研究指出,無花果中類黃酮如桑葚素、橙皮素等,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實驗動物的炎症細胞因子。研究發現糖尿病小鼠進食從無花果提取的槲黃素,血糖明顯下降。紫色無花果含有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並能穩定血脂水平。美國亦有研究發現進食無花果乾後,血液中的抗氧化物含量明顯比對照組高超過一倍。

韓國研究發現便秘小鼠餵食無花果醬後,排便量、糞便重量和水份顯著增加。後續研究邀請有便秘問題的人士進食無花果蓉,結果他們的排便次數、容易度、腹部不適次數都改善,大腸傳送時間明顯縮短。伊朗類似研究發現,34%有便秘的腸易激綜合症(IBS-C)患者進食無花果後,排便次數、糞便硬度及腹痛症狀都改善。無花果味道甜美、食法多變,亦對腸道健康有幫助,大家應該適量食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