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鞠躬盡瘁

發佈時間: 2022/09/16

鞠躬盡瘁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辭世的消息,令人惋惜。她在位70年,一直盡忠職守,在離世前的兩天,還親自接見卓慧思並正式任命她接替約翰遜,成為英國首相,真正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她的離世也許是象徵着英國一個時代的終結,舉國哀悼。

她擁有傳奇的一生,25歲登基,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君主,是英國人的精神領袖。她可以說是美貌與智慧並重,在她身上體現大英帝國的禮儀和風範。在她身上,你學懂甚麼叫做衣裝稱體;她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所到之處,一定有大批民眾夾道歡迎。她的王室成員和生活,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話題,本來四代同堂是一種福氣,可以享受兒孫福的英女王,卻因為媳婦以至孫媳婦無法面對公眾輿論而鬧出不少新聞。但無論家中發生任何事情,她總會表現冷靜、沉着應對,以顧全大局。她的每次講話,對英國國民就有如定海神針,穩定民心。

在香港,不知為何人人叫她做事頭婆,我們對英女王的認識由細開始,記憶中,每晚凌晨電視台就會播放英女王頭像及英國國歌;郵票和硬幣都用她的頭像做標記,還有每年4月21日有英女王壽辰假期,不用上學。在這亂世之時,英王查理斯三世以73歲之齡出任英王,能否承傳英女王以餘生奉獻國家及國民,已經變得不重要。伊利沙伯二世的功過將會由歷史定奪,但她的風采將會永遠留在英國人的腦海,無法取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