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工業如撤走 對歐洲衝擊大

發佈時間: 2022/09/16

工業如撤走 對歐洲衝擊大

俄烏事件後,歐盟刻意要在經濟上與俄羅斯脫鈎,事件隨即導致歐洲陷入了能源危機。對於此情況,市場多把焦點放在事件將如何對歐洲人民帶來衝擊,尤其擔心一旦進入冬季,歐洲人民還能否安然度過及當地經濟會否出現衰退等。這給予人的感覺是,歐洲的能源危機就似乎只是一個短暫因素,過了冬季便回復正常。但實際上,歐洲的能源危機,對歐洲的影響遠大於此。而從現時的發展方向所見,最終或會使大量工業被迫撤離歐洲,並對歐洲經濟帶來不可挽回的衝擊。

能源費昂貴 損企業競爭力

經歷了俄烏事件後,歐盟與俄羅斯已失去了互信,雙方在能源以至經濟上的合作再難重返俄烏事件未發生前的緊密關係。更甚者,俄羅斯已把售賣能源的重心轉移往亞洲,日後歐洲捱貴能源已是無可避免。在這情況下,一些消耗能源較大的工業,如化工、鋼材及汽車與零部件生產等,料將難免要逐步撤離歐洲,否則將失去競爭力。上述的分析並非危言聳聽,於7月底,德國化工巨企巴斯夫(D.BASF)就表明,面對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將可能會減少甚至停止歐洲廠房生產。而從經濟數字所見,歐盟的貿易更已是連續8個月出現赤字,這相比以往一直有着龐大貿易盈餘的情況,可謂有着天壤之別。

撤離了的工業會到哪?不排除往亞洲又或是美國。所以今次俄烏事件受傷害最大的,除了是烏克蘭,相信便是歐洲。至於受益者,相信是美國及亞洲。由於這一切似已難於逆轉,亦正是為何筆者長遠看淡歐洲經濟以至歐元滙價的主因。

(原文刊於9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