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妳對人民幣失信心嗎?

發佈時間: 2022/09/16

妳對人民幣失信心嗎?

今年以來,美元可說是一幣獨大,所有跟它相兌的貨幣都顯得失色,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持有美元可收「高息」,吸引力自然比其他貨幣為大。

而這兩年相對硬淨的人民幣,也敵不過美元的強勢。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跌了近一成,近期美元兌人民幣直迫7算水平(數字愈大,代表人民幣愈弱)。

在分析人民幣的前景前,讓我替大家溫習一下過去十多年人民幣的滙率變化。

滙率改革後 持續升值近10年

2005年起人民幣進行滙率改革,滙價由大約1美元兌8.2元人民幣起步,其後不斷攀升,幾乎是只升不跌,大約升了近10年。到了2013年時,更曾經升至6算水平,整體升了3成多,這大致反映了過去幾十年內地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

但從2014年起,人民幣滙價開始反覆回落,再不是單邊升市。2018年起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大家「拳來腳往」的時候,人民幣於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這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處於7算水平或以下。當時有人認為,人民幣只會愈來愈弱。

但新冠疫情嚴重打擊歐美2020年之後的經濟,雖然內地也不算好,但滙價是相對的,即使人民幣不是很強,但其他貨幣更弱,尤其是美元,就足以令人民幣回升了。

今年2至3月時,美元兌人民幣還處於6.3水平,隨後美國確認加息,令人民幣滙價反覆跌至最近的7算邊緣。

姊妹們,這一趟的人民幣又如何?妳會對它失去信心嗎?

讓我替大家做個簡單的分析吧!

人民幣的終極目標是邁向自由兌換,但這需要一個過程,當中可能涉及很長時間。過去幾十年,人民幣都不可以自由兌換,要一下子讓全球投資者都願意持有人民幣,中央政府的任務,就是先讓更多人有興趣和有意慾去持有人民幣資產,這個叫做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

貶值僅插曲 升值才是主旋律

人民幣的需求不外乎來自三方面,一是消費,二是做生意,三是個人投資。從個人投資的角度,如果人民幣能夠緩緩升值,自然可以吸引更多人持有。無論從外國投資者的立場,又或者中央政府的立場,都是想人民幣升值的(雙方其實不是矛盾的,只要不是急升),只不過,大家對升值的步伐未必一致而已。

因此,人民幣貶值只是小插曲,升值才是主旋律!小插曲主要是讓投機者明白,人民幣滙率應該是雙向的。其實,所有貨幣滙價都是雙向的。只要大家都以這種平常心去看待人民幣,就會知所「進退」了!

上周人民銀行調低外滙的存款準備金率,就是釋出不想人民幣過度疲弱的信息,因此,人民幣滙價馬上有反彈,只不過,美國周二公布的8月份通脹比預期高,觸發美元可能加息1厘的預期,又令到人民幣回落。

但我始終認為,對港人來說,我們持有人民幣,既可作為投資工具,也可用作消費,因為我們與內地的關係始終十分密切,相信大家都有淘寶,也會去內地旅行吧(我指的當然是通關後)!所以,在妳決定是否在這時趁低吸納人民幣時,也可以考慮這些因素。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