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

發佈時間: 2022/09/19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

我有一個怪癖,就是當一些知名人士過身,或逝世周年時,我會上網不斷重溫其生平軼事。一些故人有一種魔力,令我像追看小說般徹夜不眠。近月令我掛上熊貓眼的,除了英女王,還有他--羅文。

上周走在街上,看到紀念羅文慈善演唱會的廣告,才赫然發現「籮記」已逝世20周年。他離開時,我正值工作搏殺期,對娛樂新聞沒花太多心神。20年後的今天,我坐上長途巴士,怪癖發作,掏出手機,不由自主地輸入「羅文」,重新認識他。

熱愛音樂的羅文,事業原非一帆風順。來自廣州的他,年輕時做過荔園職員、戲院帶位等基層工作。在銀行做見習生時,晚上修讀英文,是典型獅子山下精神。一次參加歌唱比賽獲獎,開展他的歌藝旅途。

我兒時的羅文是當紅的,但因為他經常唱武俠片主題曲,加上字正腔圓的粵劇唱腔,我當時歸類他為老派歌手。翻看資料,其實他一點都不老套,反而走得很前。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他是首位在倫敦皇家愛爾伯堂音樂廳演出的東方歌手,以及首位於紐約林肯中心表演的華人歌手。

我拿出藍牙耳機,開始搜尋羅文的歌曲。我忽然想起中學時期風靡一時的《壞情人》,在四大天王盛行時,殿堂級的羅文竟放下固有唱腔,用磁性聲綫演繹,加上前衞形象,成為當年同學唱K的熱選歌曲,那時羅文亦受落「籮記」這花名。他的與時並進一直維持到生命盡頭,離開時只得57歲。

巴士即將到站,耳機響起《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我突然感慨,一些人在世時我沒好好認識,到他們過世後才懂追憶。或許我要牢記這歌詞︰「要多珍重不要感晦暗」,留給這世上莫只有悔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