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這個女王在硬幣背後

發佈時間: 2022/09/19

這個女王在硬幣背後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9月8日(英國時間)離世,享年96歲。女王於1952年登基,至今剛好70年,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過去幾天,數以萬計的英國民眾,不惜排隊十多小時,都要去到倫敦西敏廳瞻仰女王的靈柩,可見她在英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而對於我們這一代的港人來說,英女王可說是個既熟悉、帶點親切,但卻又陌生的面孔。我記得,小時候每晚電視台收台時(準確來說是97回歸前),都會見到英女王,背景音樂是《天佑女皇》(God Save the Queen)。

這就是我說的熟悉。還有的當然是,97前的港元硬幣背面和郵票正面,都有英女王的頭像,因此,每次我們用錢和寄信的時候,都會見到女王。當女王離世之後,我特意去找一些當年我儲起有女王頭像的硬幣和郵票出來,作為我主日學的教材。

兩度訪港形象親民

姊妹們,如果妳是90後,對英女王的印象應該比我們這一輩更模糊。假如妳對她有點興趣,我介紹妳聽一首歌,那就是1991年面世、由羅大佑作曲兼主唱、林夕填詞的《皇后大道東》。

歌詞中的「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面上沒有表情,卻滙聚成就」,便是描繪英女王。

而我剛才所說,我們小時候,每晚電視頻道「收台」,都會顯示英女王的肖像,並播出《天佑女皇》,歌詞中就有這樣的描述︰「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夜夜電視熒幕,繼續舊形象。」

英女王曾於1975年和1986年兩度訪港,她走到街市與小販對話,上去公共屋邨家訪,近距離接觸群眾。她的親民作風,令無數港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就是我所謂的親切。

畢竟,我們港人因為歷史原因,所以跟女王扯上了關係,但現實上,她也沒有「管治」過香港,我們跟她也相距十萬八千里,所以,對我們來說,英女王也絕對是陌生的。

得體化解王室窘境

但作為一個女性,我對英女王又確實十分敬佩。大家可以想想,一個年僅26歲的小姑娘,突然間要擔起一個國家的責任,面對大英帝國從如日中天,一步步走向沒落,那種壓力可想而知。但鏡頭前的英女王永遠都是那麼從容不迫、雍容華貴、笑容可掬。

另一邊廂,她還要擔起王室的管治。但這個英國王室,也實在千奇百怪,例如兒子查理斯和王妃戴安娜的婚變、細孫哈里王子的反叛,都令到女王十分尷尬和無奈,但她的處理卻是十分得體。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去年哈里王子和夫人梅根上電視,「控訴」英國王室的種種不是,而且還涉及種族歧視,這確實可大可小。但女王憑着一紙61字的聲明,以極其得體的方式,化解了王室的窘境(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重溫)。

英女王上任時說過,自己會盡一切努力,服務英國國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結果,女王真的身體力行,離世前兩日,她還在接見和任命英國的新任首相卓慧思。

今日是英女王國葬的日子,在此祝願她一路走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