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把握養肺護膚好時機

發佈時間: 2022/09/19

把握養肺護膚好時機

秋季與肺相應,《黃帝內經》記載「肺主身之皮毛」,意思是肺的宣發能影響皮膚和毛髮,若肺熱、肺燥,皮膚便更容易變得乾燥。

燥是秋季的主氣,這時人體最容易受燥邪入侵傷肺,而肺是水上之源,主皮毛,若肺熱、肺燥,便會帶走身體津液,由內至外影響皮膚,導致皮膚乾裂、口舌乾燥、喉嚨乾癢,若免疫力不足,甚至會引起乾咳和感冒。

因此在秋季想皮膚水潤,除了外塗護膚品,更重要的是內在養護肺臟。建議用麥冬、五味子、百合各5克,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養肺,宣肺氣,以達至潤膚效果。

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生津降火。五味子味酸帶甘,性溫,歸肺、心、腎經,能養五臟,主要滋腎斂肺、養心護肝、生津益氣、斂汗澀精。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化痰、宣肺養陰、清熱利尿、清心安神、和胃解毒。

秋天對應五色的白色,多進食白色食物也有助預防和緩解秋燥傷肺,減低皮膚乾燥的情況。例如百合、白木耳、淮山、梨子、杏仁、玉竹、白蘿蔔等,也能助緩解秋燥,補足肺衞之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