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肩袖撕裂」 常被誤診肩周炎

發佈時間: 2022/09/20

「肩袖撕裂」 常被誤診肩周炎

肩關節痛在中老年人身上很常見,這些因肩關節痛而求診的患者,不少之前被診斷為肩周炎,其實當中有很多人被誤診,他們患的是肩袖撕裂。

肩袖是一組由岡上肌、肩胛下肌、岡下肌和小圓肌這4塊肌肉連接而成,主要功能是協助肩關節各方向的活動,例如上舉、內旋及外旋肩關節,其次是能夠維持肩關節的穩定性。

很多人以為肩袖撕裂一定與意外受傷有關,臨床上,大部分患者並非受到急性創傷所致,真正原因是肩峰跟肩袖反覆撞擊、摩擦、肌腱退變老化及過度使用。多見於50歲以上,隨年齡增長,發病率愈高,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好發於一些職業性勞損、經常做家務及過度運動鍛練的人。

肩袖撕裂的典型症狀是肩膊痛,多數是做某個動作才痛,肩膀能夠抬起,疼痛由輕微至中度,不像五十肩般有劇烈疼痛。患者會有「疼痛弧」,即是手抬高至60度至120度之間明顯疼痛,超過120度時,疼痛減輕或消失。其他症狀包括︰舉手時自覺有卡住情況、力弱;活動能力有限,如洗臉、穿衣、洗澡、打球等出現障礙。

中醫認為肩關節損傷,主因是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受風、寒、濕邪侵襲,使局部發生筋攣、筋粗等改變。可通過中醫的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口服或外敷,以達到活血止痛的療效。肩袖撕裂初發,如病程只有一、兩個月,治療效果佳,病程達數年或以上,肩袖撕裂巨大,治療效果有限,或需要手術治療。

臨床小貼士︰過於勞累或感受寒涼容易復發;康復後,多做運動鍛練以提升肩部的力量,有助保護肩關節,減少受傷的機會。(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