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鄭海泉「獅子山下」故事

發佈時間: 2022/09/20

鄭海泉「獅子山下」故事

鄭海泉博士撒手塵寰,並於今日設靈及公祭。連日來與中大同事及不同團體朋友一齊幫忙籌備後事,對他的親民作風及不屈不撓的性格認識更深,甚為敬佩。

他是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大班,亦是中大校董會前主席,我與鄭博士及鄭太相識,始於多年前一同前往內地考察,他雖然患上小兒麻痹症,卻毫無一般患者的低沉,而是充滿自信且風趣親切,與眾不同。

他的一生有如「獅子山下」的成功故事,出身水果小販的寒微家庭,但以不屈不撓的決心考進中大,成為當時全港只有2%的大學生。畢業後,再次努力不懈,考進新西蘭奧克蘭大學修讀經濟學碩士。

1970年代留學海外,他每天下課後兼職洗碗6小時,以賺取生活費,孜孜不倦工作之下,竟然儲夠錢買一輛二手車代步,令出行方便一點。其後更「跳槽」,找到一份人工較高的兼職簿記工作,成為「白領」人士。回港後,他成功考進滙豐銀行,其後平步青雲,成為首位華人大班,擔任無數重要公職,建樹良多。

現在回看,他強大的意志及堅毅精神,絕對是改變命運的重要因素。他留給我們的,不但是對社會的貢獻,更有其待人處事的態度——努力不懈的毅力,以及關懷社會的愛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