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退而不休 義務任教13年

發佈時間: 2022/09/21

退而不休 義務任教13年

周日在太平山頂晨運,遇見在業界工作時已認識但多年不見的好友。好友雖家住九龍,但每逢周日都與他的朋友驅車到太平山頂晨運。他朋友跑步時,他就在頂峰獅子庭練習太極拳。他說,愛清晨那裏的幽靜環境。他「投訴」說,其實已在同一地點看見過我,但我竟「視而不見」,在他面前走過也沒有打招呼!我只能怪是口罩之累,但心裏沒想到周日清晨會在那裏遇上朋友。

為了「視而不見」的無禮,請好友喝咖啡賠罪!原來他已退休13年卻退而不休,這些年來他一直在社區做義務教師,為家庭環境不太理想的小學和中學生補習英文功課,其中新移民學生的數目也不少。

好友說,為人師表是他的夢想職業,從航空界退休後,想回饋社會做一點事,偶然遇上社協的活動,就這樣開始每天下午4至7點在九龍桂林街社協辦事處,為有需要學生解答英文功課問題。過了幾個月,他發現學生們大都重犯相同的錯誤,問同樣的問題,原因是他們對英文文法不理解。

為此他跟社協商量後,在每周六早上加開「周Sir英文班」,為學生提供學習英文文法平台。從最初的幾位學生,到後來增加至幾十個學生,好友無私地為幫助了這群有需要的學生。他也十分高興有這個機會,特別是其中多位都已經成功入讀大學。

風雨無改,默默工作了13年,真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