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假感冒」

發佈時間: 2022/09/21

秋分「假感冒」

秋分就近,很多人在夏秋換季之時,因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鼻癢所困擾,而很容易誤以為是感冒,但很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如果控制不好,可導致鼻竇炎、分泌性中耳炎,甚至嚴重的可發展為哮喘。根據統計,全世界過敏性鼻炎發病率持續在增加的趨勢,影響全球10-25%人口,超過5億患者,兒童更高達40%,根據香港過敏協會資料,本港約4人就有1個患有過敏性鼻炎,即25%的發病率,是所有過敏性疾病中最常見的,成為全球性的健康問題。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稱為「鼻鼽」,最早於《黃帝內經》中就有記載,「鼽者,鼻出清涕也」(《素問•玄機原病式》)。鼻塞、噴嚏、流涕和鼻塞為過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狀,嚴重時可出現頭暈頭痛、眼睛紅癢、鼻涕倒流等症狀,主要病因可分為內、外因兩個方面。外因多由風寒、異氣之邪(如花粉、季節交替、粉塵、空氣污染物等)侵襲鼻竅,而內因多以稟賦特異、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為主所致。因此,中醫透過溫肺、健脾、養腎等方法來增強患者的抗病能力進行治療。

現時,愈來愈多市民對中藥或三伏貼治療過敏性鼻炎都較為熟悉,但大家又知不知道針灸也能治療過敏性鼻炎呢?

早在1996年,世界衞生組織將過敏性鼻炎列為針灸的主要優秀病種之一。2015年,美國耳鼻喉學會也推薦用針灸治療過敏性鼻炎。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針灸治療可通過影響患者的總IgE和特異性IgE、IL-4、組胺的釋放、肥大細胞脫顆粒的過程治療過敏性鼻炎,從而達到改善症狀的療效。因此,針灸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其獨特的優勢。患者應早發現,積極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撰文: 河恩惠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