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升小學前提升自理能力

發佈時間: 2022/09/21

升小學前提升自理能力

孩子明年升讀小學,正值選校階段,身邊有些家長已為明年6月統一派位放榜後的叩門階段做準備,幫孩子安排能夠考取證書、有利叩門的課程。

學校方面,為了協助K3學生銜接小一,早在暑假時已請家長教孩子寫自己的中、英文名字,因為今個學期開始,他們得自行在功課寫上姓名、班別和日期,稍後更會讓他們學習寫家課冊。

其實除了學術上的預備,大家有沒有做好自理能力方面的預計呢?

舉個例,孩子是否能夠自行穿着校服和鞋襪出門?能否自行撕開食物包裝紙進食?上廁所後是否懂得自行清潔?

升讀小學,是小朋友一個重要里程碑,他們由一個事事有人看顧的環境,逐漸步入獨立階段。

以前在幼稚園,來來去去都是幾位熟悉的老師教導他們,上廁所有嬸嬸照顧;上到小學,校園環境變大了,老師面孔變多了,他們可以在小息來去自由,落操場打波、往圖書館看書,自行安排自己的時間和活動。權利多了,責任亦大了,需要自己照顧自己和身上的物品,但他們準備好未呢?

見過一些小朋友,在家人或工人的細心照料下,由食飯、清潔到換衫都由別人代勞。Audrey就聽過一些長輩說︰「睇見佢慢吞吞,咁耐都未着好件衫,自己幫佢好過。」

長輩的出發點,可能是擔心孩子遲到,怕他們被老師責罰,但這份「心意」,卻變相剝奪了他們的實踐機會。

為此早前開家長會,老師特別提醒家長,今年要訓練他們自行檢查功課、收拾書包,教他們上廁所後自己擦屁股,因為升上小學,再沒有人幫他們善後,要不及早學會,恐怕升小學後連上廁所也不敢,要忍到回家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