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支持月餅盒回收 樹立環保好榜樣

發佈時間: 2022/09/21

支持月餅盒回收 樹立環保好榜樣

會所每年都在中秋節後舉辦月餅盒回收活動,收集住戶交來的月餅盒,之後再送去回收場,以鼓勵住戶支持環保,讓多達數千個的月餅盒,不會遭人隨便拋進垃圾桶。

可惜的是,今年去會所看看,發現回收得來的月餅盒只得幾十個,即是大部分盒子已被丟進垃圾桶,送到堆填區,變成廢物了。

為甚麼大家都不在意回收,不樂意把月餅盒拿去會所呢?答案很簡單︰丟進垃圾桶很方便,顯示住戶並不願意在支持環保上出一分力,欠缺責任感。

支持回收,為環保出一分力的責任感應該從小建立。除了由學校老師教導基本知識,引導孩子愛護地球和珍惜資源之外,父母也是孩子的模仿和學習對象。假如父母選擇把月餅盒丟進垃圾桶,而不是交到會所回收,孩子看在眼裏也會有樣學樣。父母不重視環保,極有可能培養出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小孩子。

在一個怎樣的家庭成長,耳濡目染下便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恰巧遇上一個媽媽帶着孩子把一袋月餅盒拿到會所回收,一邊讓孩子把月餅盒放進回收箱,一邊跟孩子講解這回收活動的意義。帶同孩子一起去參與回收活動,讓孩子自幼學習要保護地球,要盡每個人的責任,應是她給孩子一天中最有意義的活動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