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致腰腹絞痛 飲水少高危

發佈時間: 2022/09/22

輸尿管結石致腰腹絞痛 飲水少高危

平日飲水少,且腰腹突然絞痛,小心已有輸尿管結石。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指,當尿液中的礦物質沉澱,形成的結晶即使體積極小,亦有可能堵塞輸尿管,刺激輸尿管神經引起抽筋,導致劇痛。

他指,平日飲水少、新陳代謝異常及有痛風者均屬高危,結石大於5毫米便應介入治療。曾有患者因能忍痛,延誤數月才求醫,結果腎功能已出現不可逆轉損傷。

輸尿管結石是尿路結石的一種,養和醫院泌尿外科中心副主任陳偉希指,結石形成多與飲食習慣及出汗量相關,「當飲水太少,或出汗量高,尿液的濃度便會上升,當中的礦物質沉澱便會形成結晶。」另外,若有新陳代謝異常問題,如副甲狀腺病等,亦會使尿酸過高,增加結石形成風險,「痛風患者也有同樣問題」。

患痛風增風險 不注意飲食易復發

陳指,常見的尿路結石包括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等,「部分尿道炎患者,亦會因反覆感染,形成磷酸銨鎂結石。」如以職業劃分,尿路結石常見於戶外工作者、地盤工及廚房工作者,且以男性為主,「因男性較常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當出汗量大,飲水量不足,便很易出事。」按早前本港研究顯示,每7名港人中,便有1人會有結石問題。

因尿液濃度與結石形成關係密切,他建議巿民日常應多喝水,且要避免大量吃喝高草酸食物,如菠菜、咖啡、濃茶等,有痛風者更要避開海鮮、黃豆、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避免尿酸增加出事。陳坦言,若不注意飲食,尿路結石極易復發,約一半患者在5年內會再復發,7、8成人會在10年內再「生石仔」。

忍痛延誤治療 恐永損腎功能

陳續說,結石若堵塞輸尿管,因會刺激輸尿管神經引起抽筋,導致劇痛,惟部分人在忍耐1、2小時後感到痛楚消減,便忽略不顧。他指,曾有患者忍痛數月才求醫,結果因輸尿管堵塞使尿液堆積在腎臟,令腎臟持續受壓,腎功能出現永久受損。

陳指出現大於5毫米的結石便應就醫,視乎位置及堵塞情況,「若大小約5至6毫米,且屬高位輸尿管結石,可用體外衝擊波打碎;若屬低位結石,則要用輸尿管內視鏡,利用激光將結石打碎;若尿路結石大於2厘米,則可能要做微創穿刺手術取出。」因一般進入輸尿管的結石體積十分細小,若大小僅2至3毫米,沒有引起發炎且位於低位,可考慮使用藥物助輸尿管肌肉放鬆及止痛,並通過多飲水令結石排出。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