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減少吃加工肉以防癌

發佈時間: 2022/09/22

減少吃加工肉以防癌

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但乳癌風險可透過調整生活細節而減少,其中飲食餐單就是可以自行改變的日常習慣。

有研究發現,婦女若較頻密地進食與雌激素水平有關連的食物,患癌風險會比其他人高,顯示食物餐單或與罹患乳癌風險有關。

瑞典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於十年期間,收集了超過3.7萬名女性的進食習慣,以了解她們各類食物攝取量。參加者主要為更年期婦女,當中約有1,600人其後確診乳癌。該團隊採取美國一項護士健康研究數據,整理出一個與雌激素水平相關的飲食模式。

瑞典團隊再將受訪婦女攝取不同食物的頻率換算為分數,例如食紅肉會加分,而攝取全麥會獲減分計算,結果發現最高分的人比起最低分的人,患乳癌風險高近3成。研究指出,這種關連與雌激素受體型陽性(ER+)的乳癌腫瘤較明顯。團隊認為,研究結果反映紅肉含量高、全穀食品含量低的餐單,有可能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但仍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去作進一步了解。

研究中提及的紅肉,包括牛肉、豬肉,及火腿、煙肉、香腸、臘腸等加工肉。紅肉之外,不少人亦關注及避免攝取雌激素高的食物,本港市面上亦有無激素肉類供大家選購。另有動物研究則顯示,蜂膠(propolis)可以影響雌性大鼠的卵巢、乳腺組織及子宮內膜,引發性早熟,有關原理有待進一步研究。

儘管如此,大家毋須一刀切排斥肉類飲食,因為肉類同時含有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B12等豐富營養。按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建議,每周進食紅肉的分量應不多於三份,等同約300至500克紅肉,加工肉則盡量減少。

改變始於當下,預防乳癌風險由自己做起。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