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發佈時間: 2022/09/22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受助者有時會有一個疑問︰「不開心時向別人傾訴有甚麼用?都不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和紓緩情緒!」

當巨大的情緒如海浪般來襲,我們還未弄清楚它們到底是甚麼時,只知道那一刻的感覺十分差勁,難以言喻,最後籠統地說出這是不開心。我們不懂得如何應對這些負面情緒,甚至把它們重重抑壓。這些未被處理的情緒,只會在心中慢慢發酵,最後引發不同的精神問題。

不開心的背後,是憤怒、憤慨、無奈、絕望抑或是嫉妒?當透過與別人傾訴,慢慢從對話中用具體的語言詞彙去表達所經歷的情緒,好好梳理自己心中的想法,明白當刻自己受着甚麼情緒影響,才可以讓自己漸漸安穩下來,繼而找出合適的應對方法。

「這樣表達情緒真的有用嗎?是不是心理作用而已?」

從科學角度出發,外國有研究結果發現,在運用詞彙表達情緒的過程,負責自我控制的大腦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會被激發,因而減低了負責激烈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的活躍程度,換言之,可以產生了一定的調節情緒作用。

要找到情緒詞彙精準地表達複雜的情緒,其實是一大學問。每次跟別人傾訴就是一種練習,透過言語學習自身的情緒,說出心聲其實真有療效。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