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乳房淋巴癌治癒機會高

發佈時間: 2022/09/22

乳房淋巴癌治癒機會高

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近年女性的患癌數字不斷上升,尤其是乳癌,情況令人擔心。

「乳房淋巴癌」是較罕見的另類乳房腫瘤,歸淋巴癌一族;一般屬「非何傑金氏淋巴癌」的其中一種,稱「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患者毋須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治療方法主要是「單抗藥物」加化療,徹底治癒機會高。

50歲的陳太突然發現右邊的乳房有硬塊,並且迅速增大,擔心患上乳癌;活組織檢查確診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並不是一般的乳癌。正電子掃描顯示腫瘤未有擴散,骨髓穿刺活檢亦未見有癌細胞,腫瘤屬一期。醫生處方針對B細胞腫瘤的抗CD20的單抗標靶藥「利妥適」(Rituximab),並加上多種化療藥物,包括「環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多柔比星」(Doxorubicin)及「長春新鹼」(Vincristine);治療後反應良好,乳房腫塊迅速消退,應有不錯的治癒機會。

40歲的何太多年前年曾經接受「義乳植入手術」(Breast implant operation),最近發現左邊乳房位置有新腫塊;活組織檢查確診與「乳房植入物」有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屬非常罕見的「外周性T細胞淋巴癌」的其中一種,一般在植入手術後十年出現;只影響一邊乳房,但也有兩邊發病的病例。

正電子掃描顯示何太的乳房腫瘤未有擴散,骨髓穿刺活檢亦未見有癌細胞的蹤影。醫生建議何太接受手術,切除義乳及所有相關腫塊,毋須接受化療或電療。

如果不幸腫瘤經已擴散,則應考慮用抗CD30的單抗標靶藥「苯達莫司汀」(Brentuximab)加化療,仍有治癒希望。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