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長頸鹿威士忌Glenmorangie

發佈時間: 2022/09/22

長頸鹿威士忌Glenmorangie

今年的Whisky Live Hong Kong在中環美國會所舉行,甫進場便被一頭橙色長頸鹿塑像吸引。在威士忌世界裏,一看到長頸鹿便知道這是Glenmorangie格蘭傑的象徵。這家創於1843年來自Highland的威士忌廠,用的蒸餾器號稱全蘇格蘭最高:達5.14公尺,宛如一頭成年長頸鹿高度,酒精化成蒸氣後需要通過一條漫長通道,只有最純淨酒蒸氣才能達陣蒸餾器的頂部,形成優雅細膩的口感!

遇到MHD銷售經理Eric Ng,他說所有格蘭傑威士忌必須先在波本桶陳釀十年,然後用不同風味的桶去展現不同風格,所以要欣賞整個格蘭傑系列必須從The Original開始,這是所有旗下酒風格的根源:

The Original:十年波木桶帶來輕盈流暢口感,少許柚子皮與蜂蜜香氣,作為入門酒非常易飲。

The Lasanta:經過十年波本桶後移進西班牙Olorosso及PX雪莉桶中再陳2年,顏色傾向琥珀色,聞香帶辛辣香料味,入口由柔和變乾烈,到最後來點甘甜,層次豐富!

The Quinta Ruban:在波本桶陳釀十年後,換桶至葡萄牙舊波特Port酒桶陳4年,酒色褐中沁紅,聞香像葡萄乾與布冧,入口先厚後滑,像香草、薄荷巧克力,末段甜中帶酸的餘韻非常別致!

Signet:外形華麗,陳釀年齡保密,先後在波本及雪莉桶中醞藏,用特製巧克力大麥麥芽與酒廠珍藏陳年威士忌調配。聞香像黑森林蛋糕,有巧克力、可可豆、黑櫻桃及奶油風味,入口濃香厚滑,末段迎來咖啡回甘與焦糖熏香,令人回味,看其價錢不菲,但比很多日本威士忌便宜許多!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