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將股息再投資 累積財富上策

發佈時間: 2022/09/22

將股息再投資 累積財富上策

最近有個台灣的理財Blogger分享了幾個對於收息股的睇法,其中一點曉陽認為值得與大家分享一下︰若不用股息再投資,回報會減少。

如果以100元的價格購買了A公司的1股股票,A公司不派息,但它的股價上升了10%至110元,如此一來,回報是10%。假設同樣以100元買入B公司的1股股票,而B公司剛剛派發了1元股息,除淨後的股價為99元,派息後,B公司的股價從現在的99元增長了10%至108.9元,如果加上所獲的1元股息,就等於109.9元,回報為9.9%。

所以,收到股息後,一定要再投資,否則所得回報率,只會比不派息的更低。

這個說法非常有道理。不少朋友投資收息股,單純希望收息,尤其部分投資者在收到股息之後,就當成額外收入,用作消費,這樣變相其實只是在消費自己的本金。

試想想,當投入100元買1股股票,然後該股派息1元,股價除淨後只有99元,然後投資者用這1元去消費,豈不是在用自己的錢在消費嗎?

當然,這是一個極端的說法,將股價的上落波幅排除了,但假設股價真的是平手,這樣一來,收息也只是相當於沒有賺到,甚至明賺實蝕。

因此,收到股息後,最好的做法,就是重新投入到投資市場,不論是買收息股或是增長股,將資金不斷滾大,才是累積財富的最佳方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