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下學童健康飲食

發佈時間: 2022/09/23

新常態下學童健康飲食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學校的午膳供應和飲食安排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學童留在家中的時間增多,不但有機會打亂飲食規律,亦可能減少了體能活動,容易導致超重或肥胖。

有見及此,「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於本學年推出了「新常態下的健康飲食」計劃,透過向學校、學童及其照顧者提供一系列有關健康飲食的資源,協助他們在疫情下繼續為學童營造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讓學童不論在家中或學校仍能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減低超重或肥胖的風險。

計劃的網上資源非常豐富,家長可根據網站內的「至『營』食譜」和小食製作影片,和學童一起在家烹調健康菜式和小食,親子之餘亦可教導學童認識健康的食材,從而培養孩子對健康食材的認識和興趣。同學們亦可觀看由我們的吉祥物「吳偏食」和「鍾意郁」主演的動畫短片,輕鬆地學習健康飲食的小貼士,或嘗試完成一系列「健康飲食考考你」活動工作紙,考驗一下自己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家長和老師們亦可與學童一起比拼,在「健康飲食常識挑戰站」學習健康飲食的資訊。另外,網站亦備有一系列色彩繽紛的海報以供下載。

同時,各小學及特殊學校亦可參與由衞生署推行的至「營」學校認證計劃。凡於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報名參與至「營」學校認證計劃的學校更可免費索取一系列健康飲食相關的物資,在校內進一步推廣健康飲食。詳情請致電3151 7615與我們聯絡(物資會視乎實際存貨以先到先得形式派發)。

本地疫情升溫,新冠疫苗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病重症及死亡情況高度有效,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特別是長者及幼童,作為他們的家人或父母,應盡快安排長者及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接種疫苗,以得到最有效的保護。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病並非一般傷風感冒,有機會併發腦炎等重症,甚至死亡。不要再等,請和家人作出好決定,打齊針,寧早莫遲,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想了解更多「新常態下的健康飲食」計劃的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school.eatsmart.gov.hk/b5/content_esnn.aspx

撰文: 潘浩怡醫生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