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 有助精神病康復者

發佈時間: 2022/09/23

園藝治療 有助精神病康復者

有調查發現香港人於第5波疫情下,個人的開心指數及家庭開心指數均較去年下跌,多達四分之一的個人和五分之一的家庭表示不快樂。儘管疫情下無法外遊,但也可以選擇到郊野公園或花園走走,或在家中進行園藝活動,種花養草。不少研究指出,置身於植物的環境或照顧植物,有助穩定個人情緒,令人有正面感覺,對心理健康有莫大益處。

園藝治療是透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為各類有需要人士帶來身心效益,並有效改善抑鬱和焦慮徵狀。註冊園藝治療師會為參加者進行評估,訂立個人目標,透過多元化的園藝活動,例如移植幼苗、扦插植物、組合盆栽、製作香草包等,達至治療效果。活動後,治療師亦會安排溝通互動環節,促進參加者社交方面的成長。

以精神病康復者為例,他們很多時候對生活投入感偏低,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產生低落、高漲或焦慮情緒。園藝治療可讓他們學習把注意力集中於照料植物上,看着自己孕育的小生命茁壯成長,令他們學會欣賞自己的長處,從而帶來滿足感和增強自信心。藉着植物自然散發的氣味和觀賞植物,則令他們放鬆身心,逐步抽離負面情緒,帶來正向能量。

近年不少機構積極採用園藝治療,協助精神病康復者、智障人士或自閉人士抒發及調節身心。參加者透過五感感官與植物聯繫,感受自然帶來的柔性魅力,從而得到身心各方面的滿足。(撰文者為註冊園藝治療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金駿業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