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努力增肌

發佈時間: 2022/09/23

努力增肌

最近做了一個身體檢查,並不是傳統的驗血、照肺、心電圖,而是檢測體內的肌肉及脂肪。整個人站在機器上,兩手各握着一個把手,讓微弱的電流通過全身,得出的數據很詳盡也很仔細。

平常的機器會檢驗BMI(身體質量指數),即以身高及體重的比例而得出的數值,正常範圍大約18.5至23左右。多年來,我的BMI指數都維持在正常偏低範圍;過去10年的驗身報告,體重幾乎都維持沒有甚麼變化。這次的機器更重要是量度肌肉的含量。

肌肉是維持身體機能很重要的東西,年紀漸長,肌肉會逐漸流失。人體大部分肌肉都在下肢,腿部無力,影響到身體平衡,導致容易跌倒;加上骨質變得脆弱,更容易骨折。另外肌肉可以儲存氧氣,肌肉愈多氧氣愈多,體力也會愈好。

檢測結果顯示自己的肌肉量仍在正常範圍,但屬於偏低水平。這個其實自己一直也注意到,要努力好好訓練,增加肌肉,放多些時間做負重訓練。除了進健身房,亦可利用自己的身體做負重運動,例如深蹲,也需要多攝取蛋白質,增強體魄。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