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要光榮結業

發佈時間: 2022/09/23

要光榮結業

上星期一連鎖麵包餅店結業。該店在7月婚展仍賣餅卡,一些買了餅卡的人頓成苦主。根據媒體報道,該店欠租達700萬元,工會估算逾百員工遭欠300萬元薪金及遣散費。也有指公司負責人問朋友借款8,000萬周轉,仍撑不下去。公司創辦人稱「無諗住執㗎」,只因政府「暫緩追租」安排7月底結束後,被追租逼到沒辦法才倒閉。如果媒體報道屬實的話,這企業一早已沒有生存希望,即使「暫緩追租」延長,也只會令更多人成為受害者。

做生意當然希望成功,但創業失敗率的確很高。我當初創業時,已做好心理準備,萬一失敗,我希望自己的「死狀」不要太難看,沒人因我的失敗而成為受害者。首先,我不會問家人朋友借錢,我不希望他們因我而承受風險。當然,我也不會問銀行或財務公司借,堅持用自己的資金創業,而我拿出來創業的錢都是我可以輸的,輸光了就算,至少不會留着一身債。

另外,我的底綫是不會成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我為家人預留了安全網,即使生意失敗了,仍能過溫飽的生活,也能為孩子供書教學。我也不會輸光創業資金才認輸,會預留一筆結業支出,不拖欠員工薪金遣散費、供應商款項和租金。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