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乜跌乜 揸現金無死?

發佈時間: 2022/09/26

買乜跌乜 揸現金無死?

在大幅加息和加息預期的陰霾下,近期環球股市顯著下跌。上周五,恒生指數收報17933點,下跌214點,失守18000點大關,也創逾10年以來的低位,年初至今已經下跌了兩成三。

另一邊廂,加息源頭的美國,道指也連續多日下跌,星期五收市報29590點,年初至今已經累積下跌了近兩成,但表現仍比港股好。

除此之外,本地投資者感到無奈的是,港股去年已經下跌了一成四,而2020年也下跌3.4%,即是已經連續3年下跌。

港股連跌3年 超級大落後

當然,如果以科技股計,2020年是升市的,但以藍籌股計算的恒生指數,當年確實是下跌的。而這一刻的恒生指數,比2020年3月疫情大流行時的低位21659點再低了一成八。

美股方面,雖然今年暫時是下跌的,但道指去年是上升的,升幅接近一成九;即使2020年,以舊經濟股為主的道指,也升了7.2%!而這一刻,即使道指今年已經下跌近兩成,但指數仍比2020年3月疫情大流行時的低位大約18300點為高,可見港股是超級大落後呢!

周末時我跟姊妹Lucy碰面,大家除了興奮地談到未來幾個月的旅遊大計和馬上去買日圓外,自然也談到今年以來的投資環境,大家都感到無奈。

「今年以來好像任何資產都是下跌的,股票當然也不例外,而所謂的金股滙債,以至樓市,真的瓣瓣跌,只差跌多還是跌少。」Lucy嘆息道。

「妳也說得對,前幾日我也做過功課,以環球主要市場計,今年以來真的普遍下跌,以資產類別計,也是絕大部分下跌的,但油價則年初至今仍然錄得少許升幅,因為年初升得急,但近期已經持續下跌了,再過幾個星期,可能連油價都跌呢!不過,妳有沒有留意,還有一項資產是大升特升的。」

「有嗎?」

環球跌市中仍大升的資產

「當然有,那就是美元,若不,妳又怎可以用5.4至5.5港元就買到100日圓呢!」

「嗯,妳也說得對,港元跟美元掛鈎,我們變相受惠了,但問題是,我一早已經買了些日圓,是6算左右買的,當時以為不錯,但現在是5.4至5.5元呢!美元升,令這些外幣資產都下跌,我根本沒有受惠!」Lucy無奈地說。

「明白,相信大部分港人也如是,所以,我也幾肯定,今年以來,港人的身家都大縮水了,因為今年連樓價都下跌,至少都跌一成,個別屋苑更可能跌近兩成呢!」

「噢,妳提醒了我!對了,那麼,我們還應該去旅行嗎?」

「對妳來說,大部分都是帳面損失,沒有實際影響!而且,去旅行是紓解困悶的最佳方法!」

「但願如此!嗯,我聽說在熊市的日子,大家都不應該投資,持有現金最好,即是所謂的Cash is King,妳說是嗎?」

「原則上是的,但今次的跌市元兇其實是通脹急升,雖然香港的通脹沒有歐美國家那麼厲害,但未來也說不準,因為如果通脹高,持有現金的結果就是購買力下降,即所謂的輸通脹。」

「嗯,也是的,但存款也會加息吧!」

「也會,但可能有點滯後,而且不可能完全高於通脹。」

「那麼,我們怎麼辦?」

「如果沒有持貨能力,當然不建議買股票,但如果有充裕資金的人士,趁現在相對低位買些高息股也無妨!」

「有甚麼推介?」

「最好仍然是中移動(00941)和中海油(00883)呢,息率都有7厘以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