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美歐俄三國演義

發佈時間: 2022/09/27

美歐俄三國演義

美利堅帝國究竟最忌憚哪一國?答案令人出乎意料,美帝覺得最大威脅的可能是「盟友」,以德法為骨幹的歐洲聯盟。

2010年的歐債危機,是由美國評級機構引爆的,目的是要弱化歐元。美國最大本錢,就是可以隨印隨有又被國際廣泛接受的美元,可是在2010年,美元因金融海嘯積弱,長此下去,有被歐元取代的危機。結果歐豬國債被美國兩大評級機構大幅調低評級,歐洲多國的主權國債價格大跌,歐元由1.4美元水平大跌至接近1算,全球投資者對歐元的信心被大大削弱,美元的最大威脅即時消除。2020年,美元佔全球央行的儲值貨幣59%,第二位的歐元只佔21%,遠遠落後,可見將來無力威脅美元。

可是,歐盟跟俄羅斯若聯合起來,始終令美國不安。畢竟歐盟有科技、有錢,卻沒有打得的軍隊,俄羅斯的科技水平,如今有目共睹,但最少有肯上沙場的士兵,歐盟的武器若落入俄羅斯軍人手中,是美帝最大的忌憚。

因此,過去十多年,德國因天然氣跟俄羅斯走得愈來愈近,如膠似漆,拆散德俄這對鴛鴦,是美帝不能說出口的外交政策。俄羅斯的錯誤,是令德國和歐盟不能不站在美國那一方。美歐一旦聯盟,任俄羅斯跟誰聯手,也難敵這支有錢有技術有軍力的勁旅,加上肯出人命的烏克蘭,結局豈非寫在牆上?難怪普京不得不打出核威脅這最後一張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