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對半月板的誤解

發佈時間: 2022/09/27

對半月板的誤解

踏入秋季,膝蓋隱隱作痛,可有懷疑是半月板出問題?事實上,經臨床檢查,部分人的膝患確實與半月板有關,只是對半月板有很深的誤解。

半月板介於股骨(大腿骨)與脛骨(小腿骨)間,不在膝蓋前方,手觸摸不到,主要作用是填充縫隙、吸收震盪、傳導下肢的力量、穩定和潤滑膝關節。別以為年輕人才會發生半月板撕裂,工傷勞損亦是半月板退化性撕裂的原因之一。當膝關節受到突然暴力或過度屈伸、旋轉,會導致創傷性半月板撕裂,好發於籃球、足球運動。近年診治過一些玩瑜伽的女士,她們的半月板損傷與盤腿過久,跪着、深蹲等動作過大有關。

半月板撕裂後的症狀︰久坐後發生膝關節「卡住」,膝關節屈伸有障礙。半月板周圍的血管破裂、出血引起膝蓋腫脹、疼痛;反覆屈膝時聽到膝關節發出喀喀聲,醫學上稱為彈響。

急性半月板撕裂後要進行及時固定,方法是套上護膝套(需時4至6周),提防進一步損傷,促進組織修復。在某些條件下,如半月板組織無明顯退變、近期受傷,可考慮用手術切除破裂的半月板,或修復半月板破裂部位,手術後配合適當鍛練,加強關節靈活度。

臨床上,有半月板損傷患者在初發時處理不當,後演變成慢性膝痛,已不適合做手術,可通過中醫的針灸、推拿、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幫助活血祛瘀、通絡止痛。在半月板損傷後作適當急性治療,是換取日後行動自如的基本條件。

臨床小貼士︰甜膩食物使體內濕氣增加,濕氣過重會閉阻經絡和關節,不通則痛,膝關節痛患者不宜沾甜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