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滬深ETF知多些

發佈時間: 2022/09/27

滬深ETF知多些

要投資A股ETF,除了可以買賣在本港上市的A股ETF,現在投資者亦能透過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買賣於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合資格ETF。大家如有意買賣內地上市的A股ETF,應先了解該機制及內地ETF市場。

根據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別發表的報告,截至2021年底,於上交所和深交所買賣的ETF分別有406和228隻,總資產規模分別約為11,400億和2,700億元人民幣。

據香港交易所7月份資訊,本港共有38隻內地A股ETF,它們當中比較多追蹤寬基指數(即股票覆蓋面廣,能反映某個市場表現的指數),也有追蹤行業或主題指數的ETF。

內地上市ETF主題多元化

投資者可能會問︰既然在香港可以買賣A股ETF,為何要透過ETF通買賣內地A股ETF?

ETF通使香港及國際投資者能更容易地接觸到數量和種類更多的滬深上市A股ETF。滬深上市A股ETF投資亦甚為多元化,除了以追蹤A股市場寬基指數的ETF外,內地近年亦興起行業或主題式ETF,涵蓋廣泛的板塊和主題,例如半導體、軍工、5G通訊、稀土和券商,內地市場亦有追蹤ESG相關寬基指數的ETF及追蹤如新能源車、光伏、低碳經濟和長江保護等綠色主題的ETF。

現時滬深市場有83隻ETF在現階段符合指定條件,可以透過股市互聯互通買賣,投資者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網站查閱北向買賣的所有合資格證券。此外,有意參與ETF通的投資者,也需要了解有關的費用和交易安排。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